白以龙院士获John Rinehart奖


Lion

2007年2月25日至3月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办的2007 TMS(The Minerals, Metals and Materials Society)年会上,白以龙院士荣获John Rinehart奖。

9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主楼报告厅气氛热烈。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副主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学术委员会主任、力学所研究员白以龙院士从Marc A. Meyers教授手中接过John Rinehart奖。白以龙院士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此次是该奖项的第四次颁奖,前三届获奖者分别为美国、日本及德国的科学家。

2007年2月25日至3月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办的2007TMS(The Minerals, Metals and Materials Society)年会上,白以龙就已荣获该奖,但由于工作原因,没能出席颁奖典礼。近日,Marc A. Meyers教授专程从美国赶来为白以龙颁奖。

TMS学会结构材料分会(Structural Materials Division)举办的材料动态行为会议是EXPLOMET会议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ndamental Issues and Applications of Shock-Wave and High-Strain-Rate Phenomena,1980-2000) 的延续,主题是冶金与材料中的变形与失效问题。为表彰该领域优秀科学家,该组织自1990年起设立了John Rinehart 奖。

白以龙表示,现在我国材料学的应用背景已经比早些年的规模大很多。只要我们能从大的应用里提炼出更前瞻的科学问题,就既能对我国有促进作用,也能够被国际承认。白以龙回忆,他到力学所以后,听钱学森先生说过一句话:“力学诚然是为工程和实际服务的,但是必须走在二者的前面,这样才能为工程和实际起到火车头的引领作用。”他认为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因为“这样才能促进咱们国家工程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才能在世界科学上立得住”!

白以龙对热塑剪切带和统计细观损伤力学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和他的同事针对热塑性剪切局部化,发明了一种单扭转应力脉冲实验装置,建立了热塑剪切变形的控制方程,得到了失稳判据、演化规律、剪切带特征宽度及剪切带控制延性机理等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结果;针对非均匀材料的微损伤累积导致失效问题,提出和实现了亚微秒应力脉冲技术和多应力脉冲技术,建立了统计细观损伤力学理论框架,揭示了灾变破坏的共性前兆——损伤局部化和临界敏感性。上述成果被国际上一些著名实验室证实和本领域学者相当广泛地引用,称之为“白判据”、“白模型”。

(科学时报 崔雪芹 200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