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以龙院士获2010陈嘉庚数理科学奖


Lion

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6月9日在北京揭晓并颁奖。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白以龙院士获本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他的获奖项目是“固体的变形局部化、损伤与灾变”。

白以龙院士的主要学术成就为:对热塑剪切变形局部化,得到其发生判据,演化和准稳态结构的规律。针对微损伤演化,建立了亚微秒应力脉冲技术,统计细观力学 理论和演化诱致突变等概念。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英文专著二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周培源力学奖、美国JohnRinehart奖等。白以龙院士在剪切带形成和材料损伤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开创性的工作,引领了该领域的发展。

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陈嘉庚奖)是以我国近代史上蜚声全球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874-1961)命名的科技奖励,现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 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旨在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