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以龙院士介绍脆性材料灾变预测


Lion

2017年3月1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本学期第一期“王仁力学讲座”开讲,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力学家白以龙先生。讲座由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左利研究员主持。

白以龙院士首先从素混凝土和岩石的单轴压塑应力应变曲线讲起,引出材料会发生渐进的破坏(软化)和灾变破坏两种现象。在固体力学理论中,弹性力学和弹塑性力学是最基本的理论,但这些理论并不能解释材料软化的现象。那么软化现象该用何种理论去解释?灾变该如何去预测?白院士先后从“非均匀介质的软化和变形局部化”、“灾变破坏的能量机理”及“灾变破坏的幂律奇异性和预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特别阐释了在灾变预测中幂律奇异性的范围。最后,白院士分别详细介绍了他的理论模型在2011年日本地震的同震预测、2008年汶川地震的同震和先兆预测方面的案例应用。

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向白以龙院士提问,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段慧玲系主任向白以龙院士颁发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别定制纪念品,表示纪念和谢意。本学期“王仁力学讲座”第一讲圆满拉下帷幕。